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2020年3月15日

2020315日回国日是我到澳大利亚悉尼的第88天,回程是中国国航CA174悉尼机场T1-北京首都机场T3,20:40-0440;中国国航CA1871北京首都机场-厦门高崎国际机场T4,7:15-10:20

 

行李打包好了,女儿也再三交代飞机上尽量做到不吃、不喝、不拉。14:06:12接收到航旅纵横消息“北京首都T3-厦门T4CA1871次航班已取消!“取消半程?那到北京了怎么办?在北京隔离?隔离后回厦门继续隔离?”头脑飞快地闪出无数多问号。这个时候我们已经准备去机场了,临行前接到这个信息太打击了!女儿很冷静地拨通了中国国航悉尼办事处的电话,询问了原因,问原航班取消,还有其他航班吗?得知有后,果断改了最快的11:25CA1833北京-厦门的航班,并要求中国国航悉尼办事处尽快确认修改是否成功。她说“你们要用最快的速度确认,我的父母不会英文,无法在机场准确告知自己的诉求”。这些事办好后,女儿开车送我们去机场,路上收到邮件航班改签成功。

 

到了机场,办理托运值机手续。排队回国的人很多,全部都戴了口罩。我们戴了2个口罩,其他人有穿防护服戴护目镜的,有穿雨衣的,有纱巾裹头的,有戴医药手套的,装备齐全。

机场排队中看到测量体温的工作人员(中国人)只有他是穿了防护服戴手套的,柜台行李托运和值机的工作人员连个口罩都没有戴!真为他们担心。

连比带画,肢体语言,简单的几个单词就顺利地办理好了托运和值机,戴上医药手套过了海关检验检疫安检,等待登机。

很多人问,为什么你们都过桥签了,钱也花了,还是选择回国?

这次在悉尼的88天,经历了澳大利亚烧了4个多月的山火(20199月开始到20202月)!29日又遭遇了30年最大规模的水灾!空气质量刚刚好转,澳洲疫情也开始从个位数到10位数的发展。15号离开悉尼的时候,全国新冠累计确诊80860例(厦门是清零了),澳洲确诊人数是272例(死亡3例)。

去的时候,澳大利亚山火肆虐,空气质量最差。为了防止空气污染,朋友送了20个口罩让我们带去。没有想到这20个口罩,空气污染没用上,新冠肺炎疫情用上了。但悉尼大街上少有人戴,他们认为有病才戴口罩,没病不能戴口罩。

回国前的焦虑一天天增加,要不要回国也斗争许久。

疫情的发展从春节开始每天都在关注着。疫情蔓延之快,看的真心难受。女儿说,“你们不要回国了,国内疫情太严重了,你们就呆在这里,不要乱跑应该没有问题。”同时向大使馆申请了延长半年签证。交钱、体检,都完成了,拿到了过桥签。没有想到的是,国内很多地方疫情逐步清零了,国外开始数字翻番。短短一个月中国从最危险的国家变为最安全的国家。

女儿说,现在国内还是更安全,不然你们还是回国吧。

我们是旅游签证,没有任何医疗保障,在去留之间足足纠结了好久。和“Lili Ma”通了电话后坚定了回国决心。她说,如果澳洲失控会比武汉更惨。Lili Ma是个很有智慧且热心的人。她的口头禅就是“帮别人就是帮自己”。我有幸与她相识。她说,她身边有很多投资移民及优秀的投资人朋友都买了机票准备回国。

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陈希影

陈希影

9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编辑、记者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9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20年 9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