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2020.3.22-2020.3.29

睡醒先看微信已是习惯。首先看到的,8:19网格员小陈发来的微信,傻了!

“你好,你们要做好准备,现在根据上面的预通知,还是要去住酒店隔离”,“下午上面安排好通知你们”。

我说:“为什么呀!”

她说:“3.12以后回来的都要去住酒店”。

我说:“我们核酸检测都没有问题了,为什么还要走形式?住店增加危险,如果发生次生危机谁负责?能否申请一下,我们居家隔离?”

她说:“这是早上刚刚发的通知,估计没有办法,现在境外输入的太多了,一切又重启,我们工作量也很大。还好你们回来一周了,又做完检测,只要去住酒店几天。”

我说:“请转发下发的正式酒店隔离文件,否则我们不执行!”

事已至此,我赶紧问了几个同天从悉尼回国的朋友有没有接到通知?她们说暂时没有。

9:30我拔通了市长热线968123,我反映了几个问题:一是我们做了核酸检测,没有问题;二是我们一周中体温正常;三是我们家具备居家隔离条件;四是18日政府文件明确规定是从18日零时开始实行“集中隔离”,我们是16日到家的,现在又强制去住店,费用自理,没有道理,新规还能倒执行?以上几条诉求请上级领导批准我们居家隔离。

接线员记下我们的电话说会反映我们的诉求。

我们又与社区网格员沟通,提出来我们不去住店,我们已经居家隔离6天了,家里条件好,如果你们不放心,可以给我们家贴封条。又说,我们现在生活困难,仅有的一点钱都花在出国探亲了,现在卡里也没有什么钱了,如果住店隔离,我们没有钱,你们报销吗?

她说不行,要居家隔离10天才不要集中隔离。

11:37社区网格员小陈微信:“你好,下午四点前要统一到湖滨北路15号亚朵酒店,我们书记会和你们联系,街道车子送你们去哦”

1154接到网格员发来的厦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外事组文件(厦指外事组<2020>4号),市长黄强签发的。

12:52网格员小陈微信:“你好,车子三点左右会来接你们,我们周书记会和你们一起去”“互相理解,配合一下,我们也很无奈”“今天市里关联出一大堆名单”。

 

无力回天!无奈只好整理行李。

13:06接到朋友电话说她们也通知住店隔离,也打了市长电话反映问题了。她说,我们社区总是比你们慢一拍。同时提醒我们带点水果,带上自己的被褥。

下午3点社区网约车准时到达我家楼下,这是标准的隔离网约车,司机与乘客之间有隔一层塑料布,司机全副武装。

酒店就在我家不远处,开车不到10分钟就到了。第一次在家的附近自费住店,心里五味杂陈!

酒店门外,有很多人在等待入住,每个人都有社区领导陪同。我们社区的书记让我们行李靠边,她进去接洽我们住店手续。她说,知道我们困难,按理单人单间,现在让我们住一间,是大床房,我马上提出我们要双标房。登记身份证,测量体温后,告知房间号是8408,让我们先上楼,等电话通知再下楼补手续。

走出电梯,每个房间都是打开的,找到房间后,把带过来的东西整理出来。床铺换上自己的被褥,没有门卡,房间没有通电,我们就静静等待前台电话。

下午4点至5点,从窗前往下看,排队人越来越多了。

天慢慢地暗下来,我还没接到通知,以前住店随便拿张卡就能启动房间电源。今天我用身份证插卡也启动不了!不过意外发现照明不行,但烧水的电源可以。我们已经好几个小时没有喝水了,尤其是对我这种有血糖病的人来说,尤为难受。

烧水,把厕所便盆盖、洗漱台把手全部烫了3遍。因为厕所太暗,我和老郑都把自己的手烫到了,还好有带木瓜膏。用滴露湿纸巾把门把、床头柜、衣架、书桌、座椅全部消毒个遍。

做完这些,我电话前台说太暗了,前台说,知道了,等下好了通知你们。7点了,还是没有通知。

我忍不住又电话了,他们说你们下来吧。

我发现,他们服务就是一句话:好。可是转眼就忘记了!

我让老郑下楼办理,一会儿老郑来电话说你也要下楼,还要拍照,公安局有要求。

我马上下楼,到大堂才发现忘记戴口罩了,前台赶紧给了我一个。办理过程中,我发现旁边一个小伙子情绪有点激动,我就过去搭讪了。

他说,他是从菲律宾回国的,也不是疫情国,居家隔离差几个小时就整整10天了,还是在集中隔离名单中。他强烈抗议,说核酸、体温都没有问题了,为什么还要集中隔离?最后社区报警被强制执行!我看到他一肚子怨气!

一会儿,朋友看到我的朋友圈发微信说,他们一家人也住这个酒店,在510套房。

办理好住宿,明确可以叫外卖后,我们只定了午餐,费用是每天288元,如果包三餐是340元。

问了酒店工作人员小梁隔离有多少人?他说,这天入住酒店隔离的共95人。

第二天23日,第一晚在酒店隔离,睡也没有睡好,各种不习惯。小小的房间,从头到尾就是10步距离。

一个办公桌一张椅子因我要上班被我霸占,老郑只能躺在床上刷屏。焦虑,浑身不舒服。他连电视都看不下去,不停地刷手机。

第三天24日,与Lili Ma通了电话,她们一家是上周六(21日)悉尼-沈阳,厦门中转的。她说到厦门安排了酒店,但她们没有住就飞沈阳了。到沈阳集中在酒店住了一晚,做了核酸检测没有问题就直接送回家了。她是独栋别墅,平常也没有住人。社区为她们准备了隔离生活的所需用品,非常贴心周到的服务。她说,太感恩了!

第四天25日,一大早就听说澳洲“封国”令升级了!这是24日晚间宣布的,从325日中午12点起,所有的澳洲公民和PR(除非豁免)禁止出境。此禁令暂定四周,是否继续,届时将重新评估。

澳洲朋友圈内,炸锅了!据说,很多人滞留在机场。

但此禁令违者面临最高5年监禁或者高达63000澳币的巨额罚款。如果你坚持出境,那么你先放弃身份再走!除非你有人道主义或特别的理由,不然一律不得出境!早上已经有大量乘客滞留机场不让办理值机。海关处将派出人员逐一确认出境原因,再看是否放行。

封国令中规定关闭更多的公共场所,只保留了超市和药店。同时社交场所也做了规定,比如,婚礼只能有5个人,葬礼不能超过10人。警察出来维持秩序!

此后的几天,隔离生活依旧,亲朋好友送吃送喝的来鼓励我们。

女儿一切安好!既来之则安之!

 

今天来做了第二次核酸检测,如果没有问题,明天我们就结束隔离了。好期待!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陈希影

陈希影

9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编辑、记者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9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20年 9篇